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紫砂 由宜興市陶瓷行業協會、廣州南方茶葉商會聯合主辦的“首屆廣州紫

紫砂 由宜興市陶瓷行業協會、廣州南方茶葉商會聯合主辦的“首屆廣州紫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8:58   浏览 N 次  
砂陶藝文化節”將於7月29日~8月1日在廣州錦漢展覽中心舉行。據記者了解,上半年“紫砂門”事件爆發後,宜興市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救市”措施,嚴厲打擊假冒宜興紫砂產品,使消費者對宜興紫砂壺的信心逐漸恢復。而紫砂壺投資收藏市場也再度活躍,工藝美術師製作的紫砂壺價格普漲兩成。本版文、圖資訊時報記者徐毅兒

政府

救市措施頻出恢復投資信心

上半年由某品牌紫砂煲引發的紫砂行業信任危機,在各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現在漸漸平息。“‘紫砂門’事件曝發後,宜興市政府迅速于5月31日出臺77號文件,制定了一系列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宜興紫砂陶的措施。除了嚴厲打擊添加有毒有害物質行為外,還嚴打造假行為,包括嚴厲打擊假冒宜興紫砂陶產品,嚴厲打擊技術職稱弄虛作假等。”宜興市陶瓷行業協會副會長鮑建生表示,正本清源、揚清滌濁後,紫砂行業將朝著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據了解,隨著宜興市政府77號文的發佈、中國家電協會與中國陶瓷協會聯合聲明的發表、停採了5年的江蘇宜興黃龍山紫砂礦源於7月3日正式恢復開採等系列“救市”措施的出臺,市民對宜興紫砂壺的信心逐漸恢復,投資收藏市場再度活躍。

“對於紫砂玩家來說,投資心態受到較大影響的是剛入門者。他們由於對紫砂壺缺乏深入認識,難以把握、判斷真偽優劣,投資信心因此受動搖,處於觀望中。”紫砂壺收藏家、大型電視藝術片《中國紫砂》藝術總監郝建林認為,任何行業的發展總伴隨著市場需求的變動而產生高低起伏:“‘紫砂門’事件的影響只是短時間的,局部的。市場波動過後,紫砂行業將變得更為規範,成長空間更加大。長遠來說,宜兴蒋琰滨,紫砂壺的投資走勢是向上的,樂觀的!”

市場

名家紫砂壺漲價五成訂單排長龍

“真正由工藝美術師全手工製作的紫砂壺價格普遍上漲了10~20%,個別甚至漲價30%,现代紫砂。”7月初,廣州昊陽茶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敏思帶著30萬元訂單,在宜興呆了10多天,採購回200多把紫砂壺。她告訴記者,宜興紫砂礦的重啟開採,以及宜興當地人事部門正加強對制壺者的專業技能評定和考核管理等,都對消費者的投資信心起到較大的支援作用,紫砂 小叔子在我的卧室里玩游戏。“

此外,假冒偽劣商品受到打擊,正常的市場消費份額自然流向貨真價實的商品,因此工藝美術師全手工製作的真正紫砂壺可謂是訂單量價齊升。“我們昊陽主營中高檔紫砂壺產品,6月的訂單也猛增三成。”何敏思笑著說。

而另一家同樣是主營名家紫砂壺的“藝中堂”老闆李中興則大呼:“‘紫砂門’事件發生後,名家紫砂壺更加緊俏了,具有高成長空間的中青年陶藝名家的作品甚至漲價五成,依然供不應求,許多訂單都排至明年了。”

李中興此言不虛。著名的紫砂陶藝家、高級工藝美術師唐朝霞的愛人韋強向記者證實:“目前,唐老師的訂單已經排到明年中旬了。市場顯示,‘紫砂門’事件發生後,名家名壺、名人之後的作品備受追捧,就連唐老師領軍的‘唐人陶藝’工作室的訂單也在猛增。”據了解,唐朝霞的祖父唐祝和、伯公唐風芝同是民國時期的著名制壺藝人。

行業

借展會重振聲威大師踴躍參展

“‘紫砂門’事件曝露了紫砂消費市場的眾多問題,使消費者信心一度受挫,以致紫砂消費市場停滯不前,嚴重阻礙了紫砂產業的發展。因此,如何規範紫砂產業市場的經濟秩序,凈化紫砂消費市場,維護宜興紫砂的良好聲譽,已成為政府部門、行業部門、專家、企業、商家共同關注的焦點和刻不容緩急需解決的問題。首屆廣州紫砂陶藝術文化節就是在此大背景下舉行的。”

廣州南方茶葉商會副會長梁偉德介紹,由宜興市陶瓷行業協會、廣州南方茶葉商會聯合主辦的“首屆廣州紫砂陶藝文化節”將於7月29日~8月1日在廣州錦漢展覽中心舉行。此次前來參加紫砂陶藝文化節的“大師級人馬”眾多,其中擁有國家級大師及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職稱的就有20多位,而國家級工藝美術師則多達百位。

“屆時,宜興市陶瓷行業協會的專家和眾多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都將現身會場,以不同形式的活動為載體,為廣大紫砂愛好者解難析疑。大家都認識到,只有走進市場,與消費者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才能很好的化解彼此間的誤會,達到品牌重塑,行業振興。”梁偉德如是說。據悉,紫砂陶藝文化節期間,還有眾多紫砂壺新品面市,包括廣州亞運會指定紫砂壺禮品首度亮相。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