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水上人--原乡记忆

水上人--原乡记忆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3 20:12   浏览 N 次  

广州,别称花城、羊城;现今中国如果说五大城市,必有广州;如果说经济最发达的五大省会城市,必有广州;说GDP排名前五位的城市,必有广州;如果说千年故都,没有广州,因为历史上广州地处边远,要说故都,她曾是的,早在汉朝时期的南粤国的国都。

但,在中国当今说谁不知道广州这个城市,是非常难以想象的事情,知道广州的人很多,尤其是在海外,尤其是历史上海上贸易比较发达的国家,包括地中海、印度洋、太平洋的周遍国家,只要是念过他们国家小学历史课程的,他们的国民可能不知道西安、不知道武汉、不知道天津、甚至可能不知道上海北京,他们一定知道广州。

其实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的大多数人来讲,知道关于上海、北京这些地方不过是近一百年的事情,在这之前,大多数普通人对中国城市了解最多的一定是广州。

直到鸦片战争后实行五口通商之前,中国和世界的海上联系几乎都是通过广州进行的。

广州每年春、秋两次出口商品交易会是世界著名的,但相信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春秋两次的规律性传统是怎么来的。对于当时依靠风做动力的帆船来讲,季风是远洋航行的必要条件,从马六甲往返的船只最理想的航行季节,就是每年的春秋两次季风了,刚好一来一往,这个传统实际延续有超过千年的历史了。

广州还有享誉四海的美食,所谓食在广州,在很多国人眼中,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广州人几乎就是懂生活会享受的代名词。

我走遍大江南北,所遇到的人也不计其数,但是非常少人知道广州历史上还是一座水城,即使现在居住在广州的大多数人也没有一个是生活在水城的印象。

其实早在秦代,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开始有的三十六郡中就有番禺郡,番禺现在是广州的一个区。在中原人和中原文化没有到来以前,广州这一带主要的原住民绝大多数都是依水而居、靠水而生的水上人。

现在大家所熟悉的广州主要是珠江北岸地区,所谓大家常讲的中山路和东风、环市路为东西走向,中间贯穿解放路为中心的这么一个地带,光从路名就知道,这些地方和历史的老广州没有多大关系的。

历史上的广州在中山路以南地区,基本上是一个水网密集的地带,这种地理环境非常不适合发展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这都是后话了。

现在世人熟悉的广州美食中,喝粥是颇为称道的,当中有一个叫“艇仔粥”的,想象一下就知道,这是水上居民的传统遗产。现在要详尽描述一下广州是水上城市,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那么就列举一下,从宋到今不同历史记载中关于广州八景的说法,从文字估计能体会出“羊城”的“水”性:

宋代羊城八景

扶胥浴日、石门返照、海山晓霁、珠江秋月(色)、菊湖云影、蒲间濂泉、光孝菩提、大通烟雨。

元代羊城八景

扶胥浴日、石门返照、大通烟雨、蒲间濂泉、粤台秋月、景泰僧归、白云晚望、灵洲鳌负。

明代羊城八景

(越秀)粤秀松涛、穗石洞天、番山云气、药洲春晓、琪林苏井、珠江静澜、象山樵歌、荔湾渔唱。

清代羊城八景

粤秀(越秀)连峰、琶洲砥柱、五仙霞洞、孤兀禺山、镇海层楼、浮丘丹井、两樵云瀑、东海渔珠。

1963年版羊城八景

白云松涛、罗岗香雪、越秀远眺、珠海丹心、红陵旭日、双桥烟雨、鹅潭夜月、东湖春晓。

1986年版羊城八景

红陵旭日、黄埔云樯、云山锦绣、珠海睛波、黄花浩气、越秀层楼、流花玉宇、龙洞琪林。

2002年版羊城八景

白云山景名“云山叠翠”

珠江景名“珠水夜韵”

越秀山景名“越秀新晖”

天河火车东站水景广场景名“天河飘绢”

陈家祠景名“古祠流芳”

黄花岗景名“黄花皓月”

广东奥林匹克中心景名“五环晨曦”

番禺莲花山景名“莲峰观海”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广州的山水之美,为历来人们所向往,所赞誉,自宋代开始就有评选羊城八景,历代相延,仅诗词就有约300首。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