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古今羊城八景:白云越秀翠城邑 三塔三关锁珠江 (图)

古今羊城八景:白云越秀翠城邑 三塔三关锁珠江 (图)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3 20:17   浏览 N 次  

广州,北靠高山,南临大海,珠江环城过,五河汇于海。她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古人认为这里“负山带海”,“可以立国”。因此,二千多年前就在这里建立都城。成为当时的九大都会之一。

广州,具有三山五岭雄,三江五河美的山水格局和“白云越秀翠城邑,三塔三关锁珠江”的优美环境空间结构。水得山而壮,山得水而活,城得山水而灵。广州是很有灵气的城市,自古以来,不但“富庶甲天下”,而且人文荟萃,名人辈出,都是得利于美好山水城市的哺育,自建城以来经久不衰。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广州的山水之美,为历来人们所向往,所赞誉,自宋代开始就有评选羊城八景,历代相延,共评出48处景。这些八景为历代人民所赞颂,本人粗略统计,仅诗词就有约300首。

羊城八景的产生和发展

据史书记载,广州自宋代开始就有羊城八景的评选。宋代工商业发达,特别是对外贸易的繁荣,在今天光塔路一带形成的“蕃坊”、“蕃学”、“蕃市”非常兴旺,加上富民思想的普遍,城市生活活跃,市民和外商喜欢风景名胜,是始创羊城八景的社会基础。

自宋以后,评选羊城八景成了传统,历代相沿,从不间断。但是,随着自然条件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地方风景会呈现不同的风彩,人们审美观的提高,有许多新景代替旧景也是必然的。

羊城八景不仅“山川融结,神灵孕秀”,绚丽多姿,而且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自然与文化的宝贵遗产。城市有八景,能使河山生色,增强城市的美誉度和提高知名度。

宋代羊城八景——扶胥浴日、石门返照、海山晓霁、珠江秋月(色)、菊湖云影、蒲涧帘泉、光孝菩提、大通烟雨。

在宋代八景中,除光孝菩提外,都与水有关,可见当时重视水文化的特色。景点多在郊外。其中扶胥浴日、石门返照、珠江秋月(色)、光孝菩提4景仍存在,现在还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其余4景则已烟凤或消失了。

扶胥俗日。景在黄埔区南岗镇庙头村。今仍存南海神庙、浴日亭和“海不扬波”石碑坊。每年农历2月11-13日是波罗诞,今天还是热闹非凡,为广州最大的庙会,赶庙会的人多达十余万人。

石门返照。景在白云区江高镇石门村。为广州的千年胜景,历来都是游览胜地,今天仍是著名旅游点。这里是古代进入广州的门户,南北往来之要冲。石门的出名许多是与晋代广州刺史吴隐之石门沉香的故事和作贪泉诗有关。现在仍存吴隐之祠、贪泉亭、贪泉碑和水月岩等古迹。对今天的反腐倡廉教育也很有意义,正如宋代古成之《贪泉》诗云:“贤良知足辱,为尔戒贪名。一酌不能惑,千年依旧清。”

珠江秋月(色)。指今沿江西路永安堂至爱群大厦一带的珠江景色。古代这里有海珠石(又名走珠石),为旅游圣地而出名。民国后修马路时被埋入地下,2006年初被挖出部分(30-60米)而惊动政府首长和社会各界,最后决定保护起来开放参观。

光孝菩提。景在今光孝寺。

元代羊城八景——扶胥浴日、石门返照、大通烟雨、蒲间濂泉、粤台秋月、景泰僧归、白云晚望、灵洲鳌负。

元代八景都在城外,全是山水之景。除保留宋代的前四景为水景外,新增的4处全是山景。而这4景中的灵洲鳌负景在今南海官窑之灵洲山,今已全部消失。景泰僧归也已坍毁。

明代羊城八景——粤秀松涛、穗石洞天、番山云气、药洲春晓、琪林苏井、珠江静澜、象山樵歌、荔湾渔唱。

明八景除保留越秀山和珠江外,其余全为新景点,而且全部集中在城内,连白云山也没有选入,正好与元八景相反。反映当时重视城区建设和经济发展,特别是明代重视对外贸易,当时已有定期外贸集市,出现了许多商业行会,反映了贸易的繁荣和活跃。

粤秀松涛。泛指越秀山上各岗峦。

穗石洞天。景在惠福西路五仙观。

番山云气。景在中山四路、文德路一带,今天只余番山亭(在市13中学),云气则没有了。

药洲春晓。景在教育路、西湖路一带。古代为南汉的皇家园林。刘岩在此凿湖500余丈,聚方士炼丹,故称药洲,为广州最早的人工湖。今仍存药洲遗址(九曜坊),内有古碑刻、太湖石、水池,是古药洲的一部分,虽小巧玲珑,但名气很大。

琪林苏井。景在今中山六路北侧,现已完全消失。

象山樵歌。景在解放北路西侧的象岗山。今天这里已是高楼大厦,只余山顶上一棵古榕树和双井街的地名。

荔湾渔唱。景在荔湾湖公园。古代荔枝湾比今天的公园大,是一片水乡泽国,荔枝火红,渔夫晚唱,甚有诗情画意,故有荔湾渔唱之得名。相传西汉陆贾大夫出使南越国时在此种下荔枝而闻名。以“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而著名的荔枝湾是广州历史最长、历代延续,今天尚存在风景名胜之一。唐代是“十里红尘,八桥画舫”,晚唐诗人曹松称之为“南国名园”。南汉时为御花园,刘王花坞的“红云宴”古今传闻。明代仍是宫苑垂柳,花色醉游人。清代的十三行富商在这修筑了“广约百亩”的海山仙馆。现在荔湾区政府已在荔湾湖内重建海山仙馆,还计划清泥治污,再现“白荷红荔”的景色。

清代羊城八景——粤秀连峰、琶洲砥柱、五仙霞洞、孤兀禺山、镇海层楼、浮丘丹井、两樵云瀑、东海渔珠。

清八景选景内容较广,包括神话传说、山水美景和建筑景观,地点涵盖城内、城外甚至远郊,可见择景之全面周祥。

粤秀连峰。景指越秀山诸峰景致。清《羊城古钞》有木刻图,群峰高耸,云雾飘绕,突出了择景都的意境。

琶洲砥柱。琶洲古时是珠江河上的江心洲,上有20-40米高的小山,形似琵琶,故称琶洲。明代在岛上建有海鳌塔,八级九层,俗称琶洲塔。旁边有海鳌寺、海鳌庙,并有文人题词勒石。据说今仍有遗迹遗物,宗教界有人提出要修复海鳌寺。琶洲一带是古代广州的古港口之一,琶洲塔成为导航塔。今琶洲岛已与陆地连接。

五仙霞洞。景在惠福西路五仙观,同明八景“穗石洞天”。

孤兀禺山。景在中山四路以北忠佑大街到儿童公园一带。《羊城古钞》有木刻图,禺山高耸,云雾飘迷。此地有禺山书院、关帝庙、城隍庙,林木茂盛,为城中一景。今只剩城隍庙,而在这一带近年来则陆续发展秦代造船工场遗址、南越国宫署遗址、御花园和宫殿遗址,现仍在继续进行考古挖掘。

镇海层楼。景在越秀山顶五层楼。

浮丘丹井。景在西门口中山七路。古代这里是海中的浮丘石岛,今天已不复存在,变成高楼密集的繁华市区。

西樵云瀑。景在南海西樵山,离广州百余里。

东海鱼珠。原景在黄埔区鱼珠,与长洲岛隔海相望。

1963年羊城八景一一白云松涛、罗岗香雪、越秀远眺、珠海丹心、红陵旭日、双桥烟雨、鹅潭夜月、东湖春晓。

1963年新羊城八景继承了旧八景的传统,既重视山水择景,又增加了人文景观,反映城市发展的新面貌,有一半是全新的。

白云松涛。景在白云山摩星岭至明珠楼一带的林海。在明珠楼景区有一黄腊石刻有前国家副主席董必武手书的“白云松涛”四个大字。

罗岗香雪。景在白云区罗岗镇罗峰寺一带。文革前,罗岗尝梅是广州人的传统,每年“冬至”,人们成群结队到“罗岗探梅”、“尝雪”,坐汽车的,骑单车的,络绎不绝,车队一直排到罗岗镇。不过,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种梅花不值钱,农民都改种水果了。罗岗镇已有规划,计划重现“罗岗香雪”。

越秀远眺。景在越秀山高处,主要是五层楼和中山纪念碑,是登高望远的好地方,全城景色在望。在这里不但可以发思古之悠情,而且可以尽览广州城之新面貌,看到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气息,感慨今天变化真大。

珠海丹心。景在以广州解放纪念碑为中心的海珠广场及周边景色。威武雄壮的解放军塑像,象征着解放军的一片丹心,守卫着祖国的南大门。这里在50年代建设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大楼和华侨大厦,60年代建设了当时的最高建筑——广州宾馆(27层)。海珠广场和海珠桥是城市传统中轴线和珠江风光线的枢纽景点,是山水相连、气贯长虹的历史中轴线的亮点,她不仅见证了广州近百年变化的历史,而且可以感受到城市现代化建筑的伟大气魄,正在地下建设的地铁2号线在这里穿越珠江,开辟了从地下贯通河南、河北交通的历史。

红陵旭日。景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有山有水,人文景观的文化内涵丰富,是一个寓教于游的旅游景点,是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市民休闲的好地方。

双桥烟雨。景在城西的珠江大铁桥。这是通往粤西的铁路、公路两用桥,中间跨越大坦沙岛和东西两个航道,故称“双桥”。1960年建成通车。东有青年公园,中有双桥公园,周边绿树掩映。若是细雨纷飞的时候,无边的白鹅潭,浩渺的珠江,烟雨迷蒙,是最好尝景的时候,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就很难品味其中的朦胧之美了。

鹅潭夜月。景在沙面南边白鹅潭海面。古人称白鹅潭为“巨浸”,形容其辽阔浩瀚。清代竹枝词说:“白鹅潭水连天,望入城象万千”,“十里楼台千顷月,几曾歌舞让姑苏”。在“月涌大江流”的夜晚,你到白鹅潭边的沙面岛,坐在古榕树下的石凳上,放眼远处海面,水上渔船灯光点点,衬出水下一轮明月,闪光粼粼,霓虹广告灯闪烁,映出水下火海,此景只应天上有,地上那里能寻找!回忆白天鹅救黄萧养(农民起义军领袖)的神话故事,广州人民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孙中山为革命奋战白鹅潭的英雄气慨,看看今天广州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感到对珠江河的可敬!祖国的可爱!正是:沙面岛上忆古今,百年耻辱满胸襟。风云变幻翻天地,鹅潭气象已更新。

东湖春晓。景在东山区东山湖。该湖占地33万平方米,其中水面积20多万平方米。柳堤、绿岛、曲桥,花草环湖,景色影趣。每当太阳初升的清晨,晓霁雾霭,百花盛开,迎着满天的朝霞,人们顿觉清新写意。欣尝此景的同时,会想起50年代市民用自己的汗水挖出市区的四大人工湖(其他三个是麓湖、流花湖、荔湾湖)的劳动热情,当时的主政者为改善城市环境和给市民一个休息游览好去处的“为人民服务”精神,居民是何等地从内心感激人民政府,如果今天在市区能营建多几个这样的湖景,老百姓肯定是会高兴的。

1986年羊城八景——红陵旭日、黄埔云樯、云山锦绣、珠海睛波、黄花浩气、越秀层楼、流花玉宇、龙洞琪林。

这次评选的新八景,除保留两山一水的传统山水景点外,增加了革命史迹“黄花浩气”和城市现代景观“流花玉宇”。反映评景者注重了八景的文化内涵和时代的进步。

黄埔云墙。景在黄埔港(包括新沙港)。广州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全国对外贸易的极盛之地,繁荣发展二千年,为中国外贸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广州港古代就是世界贸易大港,现在是我国两个亿吨大港之一(另一个是上海),在世界上排第14位。广州港现在的码头岸线长达十多公里,有46个万吨级泊位,可同时停靠几十艘万吨海轮,海上船桅林立,高大的龙门吊车象一条钢铁长城,大片的集装箱象一座七彩的城市,这就是黄埔云樯的巨大形象,她就是广州商贸之都的象征。

黄花浩气。景在先烈路的黄花岗公园。

流花玉宇。景指以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大楼和广州火车站为中心的周边现代建筑,这一带是广州最具规模的商务、旅游、购物中心和交通枢纽,是我国有代表性的对外窗口,是广州商贸之都的一个缩影。

龙洞琪林。景在龙眼洞的华南植物园。该园占地面积315公顷,是我国最大的亚热带植物。它既是一个以科研为主的科普基地,也是具有岭南特色的游览公园,其最具岭南园林特色的湖畔水松林和椰林风光照片,人们不难从挂历、画册中看到。























羊城八景的特点和历史作用

广州羊城八景的产生和发展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择景重点从以山水景为主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结合,人们的视线逐步转移到城内,重视文化古迹的作用和城市建设的发展。

山水景始终是择景者考虑的主要内容,说明广州有重视山水文化的传统,对今天建设山水城市很有启发作用。

择景从偏重自然景观到与人文景观相结合是人们审美观的进步,这也是广州人文精神的一种体现,广州人的革命精神和开拓进取精神在羊城八景中都有体现。

随着人们对历史文化认识的提高,重视文化古迹入景,特别是革命史迹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在游览中“寓教于乐”,使八景具有教化的功能。如“红陵旭日”、“黄花浩气”等。

古今羊城八景是广州的宝贵财富,要重视保护和适度开发利用,为城市现代化建设服务。广州市现在重点整治建设白云山和珠江,提高文化品位,美化、净化、绿化,对于建设青山、碧水、蓝天、花城具有重大意义。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