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怀念茗山长老

怀念茗山长老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8 21:08   浏览 N 次  
第一次见到茗山长老,大概是在我小学五年级。妈妈带着我和一些老居士一起到祥符禅寺的僧寮去见他。那个时候灵山大佛还没有造起来,祥符禅寺也是新造的,地上到处都是黄沙水泥,我们去的时候刚下完雨,地上都是烂泥。
房间里只有他和侍者两个人,他那个时候也已经有八十多了,冬天冷,他带着顶帽子,亲自给我们开门。一见面,众人之中,他先问了我的名字,我那时候怕生,是妈妈回答的。房间里面没有开空调,有点冷。他的话不多,问过我的名字之后,几乎没再开口,整个人非常严肃,他不开口,众人也不就不说什么,于是大家都围着他拍照留念。之后,见面就简短的结束了。
出门的时候,他亲自送我们到门口,然后,他忽然叫了我的名字,对着我,一字一顿的说,“称心,回去以后记得多念念观世音菩萨。” 那段时间,因为妈妈有个好朋友在马山当局长,那位局长知道我妈妈笃信佛教,只要茗山长老在无锡,他就会开车接我们去见茗山长老,所以我也就常常有机会亲近长老。
只有我们几个人和茗山长老一起的时候,长老的话就多一些,也可能是我妈经常问问题的缘故。虽然茗山长老话不多,对信众却是有问必答,而且完全没有架子,语言也很朴实。
有一回,我们去见他的时候,妈妈提出要举行皈依仪式,他立刻答应了,当场为妈妈举行仪式,但是,他要我和妈妈一起跪下。我妈妈本来有点反对我这么早接触佛教,认为我应该一切以学业为重,但是既然茗山长老开了口,她也就很欢喜的听从了。
举行仪式的时候,我们跪在地上,对着窗外面的天空。那个时候因为祥福禅寺新造,周围还很荒凉,所以,窗外面是一片白茫茫的天空,没有任何的遮挡物。我们这样跪着,他在旁边不停的说话,可惜他的地方口音很浓重,我一个字也听不懂,只好看着那窗外那片广袤无垠的天空,想象着世界之大,心里面倒很空灵,有种很明亮的感觉。
离开的时候,妈妈问他要副对联,他说好的,然后再笔记本上详细记下我们的地址和名字。
这次,送到门口的时候,他又对着我,一字一顿的说,“称心,回去以后念念观世音菩萨”。 这次回来以后,因为茗山长老一再的叫我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我妈妈也就不再阻拦,让我每天晚上念三遍观世音菩萨名号然后磕一个头,总共磕九个头。现在想来,那是我第一次做功课,后来到了高中里,这功课变成了颂九遍大悲咒,一直持续到现在,即使当中有五年到异乡求学,住在集体宿舍,遇到不解的了解的人,我也坚持着旁若无人的做我的功课。
回来以后,茗山长老真的把亲笔写的对联寄了过来,对联是“人生如梦谁先觉,到处能安便是家”。
只是皈依证一直没有寄过来,不然现在拿着皈依证去灵山大佛可以不用买票,这也就成为了永远的遗憾。
和灵山总是有着不解的缘分,这段时间在灵山论坛做义工,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不被理解的人和事,心里难免有点委屈。在某个安静的夜晚,对着桌上的经书,忽然想起了茗山长老,想起了和他见面的情景,以及他对我的重大的恩德。是到了回报茗山长老恩德的时候了。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