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历史上的羊城八景

历史上的羊城八景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6 21:06   浏览 N 次  

据史书记载,广州自宋代开始就有羊城八景的评选。

宋代工商业发达,特别是对外贸易的繁荣,在今天光塔路一带形成的“蕃坊”、“蕃学”、“蕃市”非常兴旺,加上富民思想的普遍,城市生活活跃,市民和外商喜欢风景名胜,是始创羊城八景的社会基础。自宋以后,评选羊城八景成了传统,历代相沿,从不间断。但是,随着自然条件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地方风景会呈现不同的风采,人们审美观的提高,有许多新景代替旧景也是必然的。

宋代:重视水文化

宋代羊城八景 --- 扶胥浴日、石门返照、海山晓霁、珠江秋月(色)、菊湖云影、蒲涧帘泉、光孝菩提、大通烟雨。

在宋代八景中,除光孝菩提外,都与水有关,可见当时重视水文化的特色。景点多在郊外。其中扶胥浴日、石门返照、珠江秋月(色)、光孝菩提4景仍存在,现在还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其余4景则已不那么出名了。

元代:全是山水之景

元代羊城八景 --- 扶胥浴日、石门返照、大通烟雨、蒲间濂泉、粤台秋月、景泰僧归、白云晚望、灵洲鳌负。

元代八景都在城外,全是山水之景。除保留宋代的前四景为水景外,新增的4处全是山景。而这4景中的灵洲鳌负景在今南海官窑之灵洲山,今已全部消失。景泰僧归也已坍毁。

明代:反映城区建设和贸易

明代羊城八景 --- 粤秀松涛、穗石洞天、番山云气、药洲春晓、琪林苏井、珠江静澜、象山樵歌、荔湾渔唱。

明八景除保留越秀山和珠江外,其余全为新景点,而且全部集中在城内,连白云山也没有选入,正好与元八景相反。反映当时重视城区建设和经济发展,特别是明代重视对外贸易,当时已有定期外贸集市,出现了许多商业行会,反映了贸易的繁荣和活跃。

清代:神话传说入景点

清代羊城八景———粤秀连峰、琶洲砥柱、五仙霞洞、孤兀禺山、镇海层楼、浮丘丹井、西樵云瀑、东海渔珠。

清八景选景内容较广,包括神话传说、山水美景和建筑景观,地点涵盖城内、城外甚至远郊,可见择景之全面周详。

1963年:增加人文景观

1963年羊城八景 --- 白云松涛、罗岗香雪、越秀远眺、珠海丹心、红陵旭日、双桥烟雨、鹅潭夜月、东湖春晓。

1963年新评选的羊城八景继承了旧八景的传统,既重视山水择景,又增加了人文景观,反映了当时城市发展的新面貌。1963年评选的羊城八景,有一半是全新的。

1986年:注重文化内涵

1986年羊城八景 --- 红陵旭日、黄埔云樯、云山锦绣、珠水晴波、黄花浩气、越秀层楼、流花玉宇、龙洞琪林。

新世纪羊城八景,除保留两山一水的传统山水景点外,增加了革命史迹“黄花浩气”和城市现代景观“流花玉宇”,反映了新八景的文化内涵和时代的进步。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