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羊城古今八景逐个数

羊城古今八景逐个数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3 20:12   浏览 N 次  
广州是很有灵气的城市,其山水之美为历来人们所赞誉。因此自宋代开始就有评选羊城八景之举,并且历代相传。八景一直是游人必到之处,而且也为广州人引以为自豪。今天就把广州历代的八景一一数来。

宋代八景

扶胥浴日、石门返照、海山晓霁、珠江秋月(色)、菊湖云影、蒲涧濂泉、光孝菩提、大通烟雨。其中扶胥浴日、石门返照、珠江秋月(色)、光孝菩提4景仍存在。

扶胥浴日——黄埔区南岗镇庙头村

石门返照——白云区江高镇石门村

珠江秋月——今沿江西路永安堂至爱群大厦一带的珠江景色

光孝菩提——今光孝寺

元代八景

扶胥浴日、石门返照、大通烟雨、蒲涧濂泉、粤台秋月、景泰僧归、白云晚望、灵洲鳌负。

明代八景

粤秀松涛、穗石洞天、番山云气、药洲春晓、琪林苏井、珠江静澜、象山樵歌、荔湾渔唱。

粤秀松涛——指越秀山上各岗峦

穗石洞天——今惠福西路五仙观

药洲春晓——教育路、西湖路一带。

古代为南汉的皇家园林。刘岩在此凿湖500余丈,聚方士炼丹,故称药洲,为广州最早的人工湖。今仍存药洲遗址(九曜坊),内有古碑刻、太湖石、水池,是古药洲的一部分,虽小巧玲珑,但名气很大

荔湾渔唱——荔湾湖公园

清代八景

粤秀连峰、琶洲砥柱、五仙霞洞、孤兀禺山、镇海层楼、浮丘丹井、两樵云瀑、东海渔珠。粤秀连峰——指越秀山诸峰镇海层楼——越秀山顶五层楼

1963年八景

白云松涛、罗岗香雪、越秀远眺、珠海丹心、红陵旭日、双桥烟雨、鹅潭夜月、东湖春晓。

白云松涛——白云山摩星岭至明珠楼一带的林海

罗岗香雪——白云区罗岗镇罗峰寺一带

珠海丹心——以广州解放纪念碑为中心的海珠广场及周边景色

红陵旭日——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双桥烟雨——珠江大桥

鹅潭夜月——沙面南边白鹅潭海面

东湖春晓——东山区东山湖

1986年八景

红陵旭日、黄埔云樯、云山锦绣、珠海晴波、黄花浩气、越秀层楼、流花玉宇、龙洞琪林。

黄埔云樯——黄埔港黄花浩气——先烈路的黄花岗公园龙洞琪林——龙眼洞的华南植物园

2002年新八景

新“八景”分别是:白云山——云山叠翠;珠江——珠水夜韵;越秀山——越秀新晖;中信广场和水景——天河飘绢;陈家祠——古祠流芳;黄花岗——黄花皓月;广东奥林匹克中心——五环晨曦;番禺莲花山——莲峰观海。

记录激动时刻,赢取超级大奖!点击链接,和我一起参加“2010:我的世界杯Blog日志”活动!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