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转载)广州市历代的八种名胜景点

(转载)广州市历代的八种名胜景点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6 21:06   浏览 N 次  

宋代羊城八景:

扶胥浴日、石门返照、海山晓霁、珠江秋月(色)、菊湖云影、蒲涧帘泉、光孝菩提、大通烟雨。

元代羊城八景:

扶胥浴日、石门返照、大通烟雨、蒲间濂泉、粤台秋月、景泰僧归、白云晚望、灵洲鳌负。

明代羊城八景:

粤秀(越秀)松涛、穗石洞天、番山云气、药洲春晓、琪林苏井、珠江静澜、象山樵歌、荔湾渔唱。

清代羊城八景:

粤秀(越秀)连峰、琶洲砥柱、五仙霞洞、孤兀禺山、镇海层楼、浮丘丹井、两樵云瀑、东海渔珠。

1963年版羊城八景:

白云松涛、罗岗香雪、越秀远眺、珠海丹心、红陵旭日、双桥烟雨、鹅潭夜月、东湖春晓。

1986年版羊城八景:

红陵旭日、黄埔云樯、云山锦绣、珠海睛波、黄花浩气、越秀层楼、流花玉宇、龙洞琪林。

2002年版羊城八景:

白云山景名“云山叠翠”

珠江景名“珠水夜韵”

越秀山景名“越秀新晖”

天河火车东站水景广场景名“天河飘绢”

陈家祠景名“古祠流芳”

黄花岗景名“黄花皓月”

广东奥林匹克中心景名“五环晨曦”

番禺莲花山景名“莲峰观海”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广州的山水之美,为历来人们所向往,所赞誉,自宋代开始就有评选羊城八景,历代相延,共评出48处景。这些八景为历代人民所赞颂,本人粗略统计,仅诗词就有约300首。

羊城八景的特点和历史作用

广州羊城八景的产生和发展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择景重点从以山水景为主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结合,人们的视线逐步转移到城内,重视文化古迹的作用和城市建设的发展。

山水景始终是择景者考虑的主要内容,说明广州有重视山水文化的传统,对今天建设山水城市很有启发作用。

择景从偏重自然景观到与人文景观相结合是人们审美观的进步,这也是广州人文精神的一种体现,广州人的革命精神和开拓进取精神在羊城八景中都有体现。

随着人们对历史文化认识的提高,重视文化古迹入景,特别是革命史迹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在游览中“寓教于乐”,使八景具有教化的功能。如“红陵旭日”、“黄花浩气”等。

古今羊城八景是广州的宝贵财富,要重视保护和适度开发利用,为城市现代化建设服务。广州市现在重点整治建设白云山和珠江,提高文化品位,美化、净化、绿化,对于建设青山、碧水、蓝天、花城具有重大意义。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