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羊城八景之--东湖春晓

羊城八景之--东湖春晓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3 20:12   浏览 N 次  
浮生难得半日闲。
昨天睡得早,今天起得也早,想到了去东湖公园走走。

东湖公园是东山湖公园的简称。它可比不得武汉东湖,是个人工小湖,但它也是有点名气,因为当年曾入选羊城新八景之一,名为“东湖春晓”。羊城八景是岭南文化的一个缩影,从宋代开始,宋、元、明、清各代都有自选的八景,清代的八景是:“粤秀(越秀)连峰、琶洲砥柱、五仙霞洞、孤兀禺山、镇海层楼、浮丘丹井、两樵云瀑、东海渔珠。”。由于八景评选本质上是改朝换代的影子,所以在1963年,广州又重选了羊城八景,称为“新八景”,有:白云松涛、罗岗香雪、越秀远眺、珠海丹心、红陵旭日、双桥烟雨、鹅潭夜月、东湖春晓。其中珠海丹心是以海珠广场的广州解放纪念碑为核心的景观,红陵旭日是纪念广州起义的烈士陵园,故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但总体而言,不失艺术气氛,格调也比较高雅,为当时广州各阶层人士所接受,影响深远。八十年代后,又评过二次羊城八景,这些走进新时代的评选,不好说它是为改朝换代而歌功颂德,但都夹杂了很多现代因素,我不喜欢,也记不住。

现在广州的公园,除了白云山,好像都不收钱了。坐公交,六十岁开始半价,六十五岁以上不要钱,也算是优惠。


东湖因东山而得名,东山因东山寺而得名。东山寺早已没有踪影,不知毁于何时,亦不知旧址何处。但现存有“寺贝通津”和“寺右大马路”等路名,可隐约感到东山寺的存在。东山是广州的一个重要地区,以前有东山区,现并入越秀区。


“有权有势住东山”
此话不全对,在广州过去流行的说法是“有钱有势住东山,有钱没势住西关。”解放前,政府官员、官僚资本家住东山的很多,一般富商大户多住西关。自广州在十九世纪开阜以来,广州城外西边的沙面一代渐渐发达,十三行代理着对外贸易,附近聚集起一片商户人家。海外来的船运来各种西洋玩艺、洋布,还有鸦片,从这里运走茶叶、丝绸,还有黄金白银。这一片今天在人民路以西、沙面以北、中山路以南的繁荣之地就是西关。与东山座座洋楼和柏油马路对应的,是一间间传统的西关大屋,麻石条街巷。


东山少爷。
东山少爷一般见多识广,有着英武的气质,很能吸引女孩子。和东山少爷相对的是西关小姐,西关人家多来自内地和乡下,保持着许多中国传统的习俗,女孩子们养在深闺,自幼学女红、做菜,也读些诗书,细皮嫩肉的,很水灵。假如西关小姐嫁给东山少爷,那是很不错的,小姐家的财富有了权势的保护,腰杆子硬起来;少爷也以娶了“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有钱小姐而高兴,其实很多洋派的男人都愿意炫耀家里有个唯命是从的妻子。西关少爷娶东山小姐的似乎未有所闻,我想是因为西关少爷都要随父经商,走南闯北的,还是娶个传统的旧式婆娘放在家里比较省心,而东山小姐们的眼光那时大都放在海外或革命党身上,看西关少爷不上。还有,西关人家多数要娶二房三房的,洋式的东山小姐们也受不了。


湖里的夏荷不少。想起阿灵和毛线拍的荷花,我也要拍几张!


不过我的手机没有伸缩镜头,“变焦基本靠走”,找了二处靠岸的荷花拍下。




东湖春晓景点中的九曲桥,当年照片上拍得很漂亮,现在看看差点了。


湖边不断兴建的高楼大厦,使得东湖的远景荡然无存。


有些好看点的房子还算过得去,deer们任重道远。


站在九曲桥上东望,那是儿时玩耍的乐园,现在进不去了。更远处,“纽纹柴”隐隐可见。


公园里大多数是老人,看来老龄化的问题很严重。






年青人很少。



公园不收门票了,收入靠财政,不过还是要搞点创收,目标自然是一老一少。
小孩子贪玩,要搞些游乐的东西,看到好玩小孩就不肯走,大人就要花钱。




遥控模型,估计收费不便宜。




赚老人的钱要有些技巧,老人信息闭塞,爱贪小便宜,搞些免费的让他们上钩。



榕树是南方特有的,它那众多的根系从树干上垂下,落地生根,显示着顽强的生命力。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大榕树下,是传播市井新闻,唠叨家长里短,说说儿子媳妇坏话的好地方。


前些天收到了社保的通知,去验证了我的工龄、缴费年限、缴费金额等问题,最后在一个社保登记表上签了字,准备明年退休拿社保费。现在退休要提前一年办理有关手续了,不然到时没钱拿。在被聘用到这个工作的时候,有关领导和我说要准备干到七十岁,我说绝对不行,最多这几年帮你培养几个年轻人,我还是要退的。公司有个七十岁的老专家,去年在我来之前中风了,不得不休息,他用生命托起了这一代设备,却眼睁睁的看着这个设备的成功之日和新一代设备的研制自己没份参加了,很残酷啊。公司的人都说我和他各方面都非常像,我会重蹈复辙吗?

看着他们,我在想,我完全退休后,可能加入他们的队伍中吗?


还是可能加入他们的队伍呢?


最好还是加入他们的队伍!




在公园里转了一大圈后,最吸引我的还是唱歌的人们


音响都是自己带来的,还有调音台,看来是业余中比较专业的。


很多人是用石头占个位置,锻炼完了再来唱歌。


慢慢的唱歌的人都来了,我也找了个地方坐下,准备参加。






这时,手机响起。林高工说她和陈工他们的试验又有了新的进展,想请我去看看。自周一的试验回来后,我们改进了试验方案,我提出一种新的改进理论,在急如星火的赶制后,于昨天下午进行了原理性验证试验,百分之一百成功。我焦虑的心一阵轻松,终于对翘首盼望的用户有个交待了。今天公司的年轻人继续加班。自参加项目研制以来,“职责所在”四个字就沉沉的压在心头,不敢松懈,现在虽然说是“请我去”,实际上就是“必须去”。

走前苦笑了一下,自嘲几句:
退休表上签完名
光阴已近六十轮
正歇东湖看歌咏
又闻号角催起程




快报:乐趣园又开了,朋友们回家啦!不过也不怎么舍得离开这里了~~~~~~~~~~~~~~~~~~~~~~~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