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天理难容 十八、慌乱

天理难容 十八、慌乱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06:14   浏览 N 次  

十八、慌乱

这么大的事情当然瞞不了左京,他知道后又昏倒在床上。于是就一直昏昏迷迷地,不出半个月,双腳一伸,去世了。

先人死了,要过了“头七”方可下葬,而且这期间要有人日夜看守,传闻若被貓从棺上跨过,先人就会變成疆尸。于是健义和樱仫便轮流守夜。传说第七夜是“头七回魂夜”,死去的人的灵魂会回到他生前的地方看最后一眼才去陰间報道,这一夜恰好是樱仫守夜。

夜半三更,樱仫独自跪在棺前,突然外面狂风大作,窗子“砰”地被吹开了。

樱仫吓得跳起來,他惊慌地左右张望,不见任何異物,才忙起身去关上了窗戶。不料他刚关上了这个窗戶,那个又被风吹开,待他去关好那个,另一个又开了。忙了半天才把所有的窗戶关好了。

他拭去額上的汗漬,哆嗦着回到棺前。这时外面的狂风已经停了下來,一切沒了声息,整个灵堂如死城一般寂静。樱仫只听自己的心在“噗、噗”地跳,再无一絲声音。突然,身旁“啪”地一声,他全身一抖,惊出一身冷汗。原來卻是那白烛的芯爆了。

樱仫的神早已乱了,他“咚”地跪在地上,猛嗑了三个響头:“爹!是孩儿不孝!我对不起您!我,我不……可是,要怨也只能怨你自己,你不该娶了她娘,並生下了她!……这谁又说得清呢?可是……像我这样的人,你实不该对我那么好的!……”

樱仫说完了这番话,觉得心里舒坦了许多,他长长舒了一口气,忖道:我明明已于一个多月前停止放那葯的,他怎么养了这许久还是去了呢?他摇摇头,低叹道:“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場,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來,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左京出殯以后的那几日,樱仫在家戴孝,又因怕这许多事依美和骆荟忙不下來,于是就每日待在家里。

他在書房里整理了一些帐目,就欲出去与依美对个数。推门出去时,阿寺在好守在门外,一见他忙垂下头:“三爷!”

樱仫突然察觉阿寺的神色有些不对,每见自己总是戰戰克克地。难道她……知道了?不錯,他曾把葯递过給她!若是传出去了,在这山高皇帝远的虽不会被捉去下牢什么的,但总是不好。这么一想,他心中已有了計較。

阿寺看他眼珠子不斷在打转,心中突突地猛跳,见他回过神來,忙又低下了头。

樱仫一侧头,问道:“你在这儿有什么事?”

“管家说是有点事情要问您。我让他先去了,若是三爷现在有空了,我就叫他來一下。”阿寺答道。

“不用了,先搁下。”樱仫转身走了。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阿寺繃紧的神经才敢放松下來。当天夜里她就悄悄地收拾包袱跑了。好在这多事之秋,少一兩个丫头,不会有太多的人注意,正如小麗莫名失踪那光景一样。

樱仫知道后也懶得去追,就隨她去了。因她是个聰明人,这种沒証沒据又損人不利已的事,她大抵也不願做的。

兩个月后,尤雨烟再撐不住,也就隨左京而去,得到了解脫。

尤雨烟辭世后,健义心情很低落,每天只呆在書房里,院子也很少出,荼鋪更是沒去过一次。骆荟常伴在左右安慰他,但见一个月过去,他仍耿耿于怀,常皱眉头,心里便也不舒暢。

这天骆荟抱着小胜玑來到依美院里,恰巧夏紫荊和伊莱也在。骆荟便笑道:“呀,四姑娘这儿真是热闹!不似我西院那边,冷冷清清的!”

依美听出她的味儿,尴尬地笑了笑:“大嫂笑话了。”

夏紫荊见狀,忙起身道:“我们本也想到大奶奶那儿,因想您每日多忙碌,今难得闲下了与大爷敘敘话,怕打扰了你们夫妻恩愛,这才擠到四姑娘这儿了。”

“是呀,是呀!”伊莱忙应道。

骆荟放下胜玑,让他去逗小璀儿,方开口笑道:“我不过说句玩话,把你们紧张得!”

阿妹早奉上荼來,依美便笑笑:“大嫂请坐。”

骆荟坐下來呷了口荼,问道:“你们刚刚说得好好的,怎么我一來就都不说话了?”

一听这话,刚坐下的夏紫荊和伊莱又紧张起來。只依美坦然道:“不过闲扯几句罢。大哥这些日子还好吧?”

“嗯,好一些儿了。”骆荟点点头,“四姑娘有心了。”

依美笑笑,就低头去喝荼。

夏紫荊于是道:“适才伊姨娘说,三爷这次去宝鸡办年貨,会給璀儿姑娘买小礼物回來呢!还沒哄到女儿,倒把做娘的高兴了半天!”

“三爷是越來越体貼了。”骆荟有点酸酸的。

伊莱犹自高兴,听不出她的酸味儿,笑着垂头道:“大奶奶见笑了。”

骆荟知她是个蘿蔔,也不計較。只问:“三爷什么时候动身?”

“今早就出门了。”伊莱答道。

正说话间,夏紫荊突然站起身來奔到啖盅前干嘔了一番。伊莱抚着她的背,擔扰问:“夏姨太,你什么事儿吧?”

夏紫荊摇摇头,见小丫头端了水过來,就接过想漱口,可气涌上來,又是一陣干嘔。

骆荟见狀,皱起眉头來:“怎么这样子?”

依美正逗着小胜玑,闻言看了夏紫荊一眼,扭过头來道:“我看她这兩天都是这样,说是可能吃錯了东西。”

“也许吧。”骆荟不以为然地道。

这时夏紫荊已用荼漱了口,走过來道:“四姑娘、大奶奶,我先走了。”

“好吧。”依美点点头,“小兰,扶姨太太回去。不行就请大夫來看看吧,別硬撐着。”

“是。”小兰应了,扶着夏紫荊去了。

待她出了院子,骆荟方开口道:“我看夏姨太不像是吃錯东西,你们说呢?”

依美仔细想想,摇了摇头。

“伊姨娘难道也看不出來?”骆荟意味深长地看着她的肚子。

“我……嗯——”伊莱垂眼,“不知道,不敢乱说。”

骆荟笑了,道:“这么说是看出來了!”

“究竟是什么病?”依美泫然问。

“这事我也不也乱说,”骆荟笑着低头喝了口荼,只道:“最好是叫大夫來看看,不能拖。”

依美看兩位嫂子神色古怪,又都帶着笑意,心中十分疑濾。当下喚來小杜:“夏姨太身子不适,你去请大夫过來看看。”

“是。”小杜应了,问道:“现在就去吗?”

依美因看天色已有些暗,便道:“明天吧。”

次日辰时,小杜就來到北院:“四姑娘早安!大夫已经过來了,在偏院里看着呢。我特过來稟告一声。”

“好,我过去瞧瞧。”語毕领着阿妹与小杜往偏院走去。进屋时见大夫刚刚把完脉。

夏紫荊与大夫忙从椅子上起來。大夫一见依美,忙打揖道:“这位夫人,真是恭喜了,这位太太有喜了!”

阿妹道:“什么夫人,这位是我们左家的四姑娘!”

大夫忙道:“原來是巾國不让須眉的四姑娘!失敬了!”

依美不理他,拿眼望着夏紫荊,见她扯着衣角垂着头站在那儿,一时无言。

大夫见众人均一脸陰晴不定的神色,又道:“有兩个月了,恭喜左家又要添丁了!”

众人皆想,老太爷已去世快四个月了,这夏姨太卻怀了兩个月的身孕,这是什么跟什么呀!

夏紫荊脸上是一陣青一陣白,她自己的身子自己清楚,本想找机会与正主儿商量的,不想就撞在依美手里。

依美冷道:“让大夫领賞去吧。”

“是。”小杜忙道,“平时那张大夫出门去了,才请到这位鄧大夫,他原就沒有张大夫好。”见那鄧大夫还想说话,忙拉了他:“大夫,这边走。”

等兩人出了门口,依美方缓缓道:“这不是爹爹的骨肉,你知道的。”

“我……这——”夏紫荊咬着下唇,卻说不出个所以然來。

依美扭过头來看小兰,小兰忙跪了下去,垂下头不敢说话。依美深吸一口气,提声道:“小兰回房中帮夏姨太收拾东西!”

小兰戰戰地站起身來:“是——”

“慢!”夏紫荊抬头道:“你想干什么?!”

小兰看看夏紫荊,又看看依美,惊恐地站在原处。

依美背过身子,冷冷:“左家容不下你这种人!你——走吧!”

“呵呵……”夏紫荊冷笑几声,“你要赶我出去?!你不能这样做!不能!”

“來人!”依美看也不看她一眼,喝道:“把夏姨太拖出去!”

门外进來的兩个丫头闻言吓了一跳,但又不敢不从,忙上前去拉夏紫荊:“姨太太,您请吧。”

“放手,放手!”夏紫荊掙扎着推开兩人,怒喝:“你们干什么?!你知道什么事儿?还要命不要了?!走开!”

兩人闻言,不敢再动手,只看着依美。

依美生氣了:“还愣在哪儿干什么?快把这不要脸的撬出去!”

兩丫環便又去拉扯夏紫荊。

夏紫荊奋力推着二人,但掙扎不开,口中便大嚷:“反了,反了!你们这些臭丫头!快放手!你敢赶我出去!?放屁!我要见三爷,等三爷回來理论!”

“不用等三哥回來,他也不必与你理论什么。”依美道,“我自便能做主!”

“哈!谁能做主?!你知道我肚子里的是谁的孩子?!除了三爷,谁也作不了主!”依美刚想说你的孩子关我三哥什么事,就听夏紫荊嚷道:“我肚子里的是三爷的孩子!三爷的!”

“你,你说什么?!”依美怔怔地看着有点歇斯底理的夏紫荊。她不相信!樱仫不是这种人!他连姨娘都不多娶一个,怎会在父親尸骨未寒就和他的小妾……絕不会!

夏紫荊已经掙开了兩个丫環,用手理了理略散的发鬓,冷笑道:“谁也休想欺负我,我是三爷的人!”

小兰“咚”地跪在地上,含泪哀道:“四姑娘,四姑娘……”

依美木然地看着她。

这时突听一人冷冷道:“是真的吗?”

“大奶奶……”阿妹和小兰低喚了一声。

骆荟盯着小兰:“我在问你话!”

“你该问我!”夏紫荊挑戰似地仰头道:“当然是真的。这种事我能乱说吗?!我已经怀了三爷的儿子,你们谁都不能对我动粗!”

“疯话!”依美吼道,“三哥人会这么做的!你別污溽他!你,你不知廉恥!快把她赶出去,左家容不下她!”

丫头闻言,又上前拉扯她。小兰跪着上前去拉开那丫環:“不,別这样!四姑娘、大奶奶!”

“放开,你们敢?!”夏紫荊左右开弓打了兩个丫環几个耳括子,“如果三爷回來知道了,你们都別想活了!”

依美全身发抖坐在椅子上,一句话也说不出來。她从來未曾如此生气过。其实她不知道,她除了气憤外,还有点傷心……

骆荟忖道:这姓夏的自称怀的是老三的种,暂时是沒人敢碰她的了,看依美的样子,大概也是等他回來才有計較。骆荟因夏紫荊在尤雨烟怀孕时多番对尤雨烟示好,一直对她暗中怀恨,于是道:“趁着三爷出门了,你就这般说话!好,就等三爷回來说话,有他点头时,大伙还得看他如何交待;若是他嘴里蹦出个‘不‘字,看我不撕爛你的嘴,叫人拿乱棍打死你这个流貨!”

夏紫荊冷哼一声:“咱们走着瞧!大奶奶!”

“沒脸的貨!”骆荟啐了一口,走去扶起依美,“四妹,为这种人生气,犯得着么?”

依美对她虛弱地笑笑:“大嫂,谢谢你!”

阿妹忙上前去扶了过來,骆荟便空出一手來对丫環们招手:“你们要时时看好夏姨太,千万別出差錯。等三爷回來自有一番計較!”

“是!”丫头们躬身应道。

走至屋前,依美突然停下,冷冷开口道:“马上派人去把三爷追上,卻不要告訴他何事由,只叫他立刻回來!”

“是。”小杜垂手应。

依美不再说话,对骆荟点点头,在阿妹的扶攙下離开了。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