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陈家祠

陈家祠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6 01:39   浏览 N 次  

讲解线索

【简介】--【建筑特点】--【一进(大门外)】--【二进(首进大厅和聚贤堂)】--【后进--西斋和厢房】

【简介】

陈家祠位于广州市中山七路,又称陈氏书院。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动工,光绪二十年(1894年)落成,为广东72县陈姓族人捐资合建的宗祖祠和书院。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十分重视这座建筑,成立了专门保护机制,多次进行修葺,于1959年辟为广东民间艺术博物馆,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陈家祠的主体建筑坐北向南,占地面积为1.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为6400平方米。平面呈正方形,长宽均为80米,“深三进,广五间”,包括九座厅堂,东西斋10座房子和其间的六座庭院,大小合计19座,聚贤堂位于中央,其他按中轴线依次布列,相互间以长廊联通,布局严谨、主次分明,体现了我国南方祠堂建筑的艺术风格。因此陈家祠被誉为“岭南艺术建筑明珠”。

建筑特点

陈家祠的建筑特点有两个,一是每座房子从柱基到瓦脊全都缀满了石雕、砖雕、木雕、泥雕、泥塑、陶塑、铁涛和彩绘,琳琅满目。他们的题材都是著名的历史故事和地方风物,是一座宏伟瑰丽的民间艺术宝库。二是极富岭南风味。那些华丽的装饰,陡峭的瓦脊,小巧的拱门和各种比例、手法都突出表现了岭南的建筑风格。与广州亚热带气候十分适应,让人觉得幽雅宜人,极富岭南风味。

【一进(大门外)】

来到陈家祠一进,首先介绍一下屋顶脊饰。脊饰在明亮的蓝天衬托下,色彩斑斓、富丽堂皇,具有浓烈的民间艺术韵味。你们看:那蹲伏在屋檐垂脊上六对一米多高的灰塑独角狮,全身朱红色,大眼圆睁,就像要凌空而下,气势雄伟。带有避邪保平安的寓意。

接着我们来重点了解一下陈家祠的花脊和砖雕。陈家祠花脊共有十一条,总长度为165米,花脊分上下两层,下层以灰塑做脊基,上层为陶塑。陶塑是石湾烧制的,采用玻璃釉彩,主要有黄、绿、宝蓝、褐、白等五色。题材丰富、工艺特别。人物均是有前无后,脸部有眼无珠,不施釉彩。每条花脊,在烧制的时候,都标有店号和年代,这条首进中路花脊是光绪辛卯年(1891年)文如壁店烧制的。
请大家注意看看,每条花脊两端,有一对造型独特的动物,它龙头鱼尾,长有两根往上翘的长须,像飞翔在凌空一样,气势不凡,使屋顶的轮廓线更加优美。这种怪异的动物,就是古代民间传说的能防火避灾的鳌鱼。古人有取其“独占鳌头”之意,表示了人们祈望子孙科举考试荣登榜首,高官显贵的心理。
请各位放眼望去,正门两侧那平整光滑的青砖檐墙上,有六幅大型砖雕,其中两幅长4.8米,宽2米,就像巨幅的画卷镶嵌在墙上,它使原来单调平板的青砖墙变得秀气典雅,又使整座建筑显得更加富丽堂皇。这些砖雕是选用质量上等的青砖,运用浮雕、圆雕技法,拼接镶嵌于砖墙上,体现了广东砖雕的独特风格。
最后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两扇大门。两扇大门上彩绘的门神高达4米,黑脸者为尉迟恭,红脸者为秦琼,是唐代太宗的大将军。据说由两位气宇轩昂的大将军守卫门户,能起到镇邪保平安的作用。

【二进(首进大厅和聚贤堂)】
跨进首进大厅,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四扇镂空双面木雕大屏门挡中。这四扇屏门上雕刻的都是吉祥如意的内容。如“金殿比武”“渔樵耕读”“三羊启泰”等。其图案内容,大多含有很微妙的寓意。如裙板上雕刻的这幅“创大业,儿孙永发”图,用芭蕉树的大叶象征大业,母鸡带一群小鸡,寓意儿孙永发。以五只蝙蝠围绕着一团家“寿”字的烟云,被誉为“五福捧寿”。这幅“福”字图,最有象征意义,把一棵老竹雕成一个“福”字形状,两个“福”字一正一反,暗喻福到盈门。几只仙鹤站在老竹丛中,画面题词“青春发达,大器晚成”,比喻人和物的成长过程,又暗喻“福寿双全”
转出屏门,视线豁然开朗,庭院各种花草树木香气袭人。沿着中轴线方向,前院架起了东西两道长廊,连接首进和中进建筑。长廊上塑有“竹林七贤”、“公孙玩乐图”等历史题材故事;有“镇海层楼”、“浮丘丹井”等清代羊城八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把庭院装扮得情趣盎然。(灰塑工艺及其复杂,它以石灰为主要材料,拌入稻草或草纸,制成草根灰和纸根灰,用铜线做骨架,以瓦筒为躯干,艺人直接在建筑装饰部位上制作,随意发挥技艺,最后绘上矿物质颜料而成。灰塑的立体效果非常突出,形象逼真,色彩喜用大红大绿,充满浓郁民间生活气息。其中有一种以蝙蝠造型的吉祥图案,生动活泼,形态亲近可爱,化丑为美、夸张变形是民间常用的艺术手法。因“蝠”与“福”谐音,所以民间把蝙蝠视为福的象征。)
穿过长廊,迈上台阶,两座建筑之间,山墙高耸,行成一条通道,只见头上青天白云,前面每进升高,取其“青云直上”之意,它美观而又实用,起到分隔建筑空间及防火的作用。
中座聚贤堂是书院建筑的中心,聚贤堂是当年陈姓族人举行聚会议事的地方,堂前有一座雅致的石雕月台,月台上的石雕栏杆、月台柱是陈氏书院石雕装饰工艺的典型。月台柱雕有“老鼠戏葡萄”,老鼠是十二生肖之首,老鼠与多子的葡萄、石榴共戏,是暗喻百子千孙的意思。这又是一个体现广东民间艺人匠心独运的生动例子。

【后进】
后进是安放神主牌位和族人祭祀祖先的地方。这里共有十一座八米多高木雕大神龛,龛堂阶台上安放着密集整齐的牌位,正中最高着为陈氏远祖舜帝,列祖按序排列。另外凡是捐巨资兴建陈氏书院的陈姓族人,均可以在此设立长生位,每年春秋两季,陈姓族人在此举行隆重的合族祭祖仪式,以示对祖先的虔诚敬意。

西斋和厢房
看完三进主体建筑,我们可以简单游览一下东西斋和厢房。东西厢房是当年陈氏学子们教学读书的主要用房,厢房用通花格嵌套色蚀花玻璃装饰,光线柔和,这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清代晚期特有的建筑装饰工艺。
总的来说,陈家祠在建筑上最突出的是它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之大成,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精湛技艺的结晶。1959年郭沫若先生参观陈氏书院后感叹不已,即时赋诗赞曰:“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果然造世界,胜读十年书。”对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给予极高的评价。陈氏书院被誉为“岭南艺术建筑的一颗明珠”是当之无愧的。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