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相濡以沫”还是 “相忘于江湖”?

“相濡以沫”还是 “相忘于江湖”?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9 16:42   浏览 N 次  

  理论2010-10-18 20:20:53阅读3评论0 字号:大中小 订阅 “相濡以沫”与 “相忘于江湖”一般可以看作是儒道两家不同的道德价值诉求和社会关系的理想状态,表达了两种不同境遇中的不同道德取向,也蕴含了两家不同的社会理想追求路径。如果不看其所处的境域即前提条件,单看其道德取向,孰优孰劣一般还是能够区分其高下,人们一般还是更愿意倾向于前者。然而,如果进一步考量各自的前提条件及其相应的可能结果,人们又会更愿意选择后者。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大多会对后者寄予更大的好感,甚至浪漫的设想。在今天看来,二者既具有不同的积极价值诉求,也各有其实践困境。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代实践中,进一步解读和发掘其积极价值,依然会给当今的人们以启迪。

  一、争执的焦点:仁爱救世,还是道法自然

  春秋战国以降,诸子百家争鸣,从而为中国文明积蓄了开掘不尽的思想文化宝藏。儒道之争是最令后人受益的宝藏之一。其中“相濡以沫”与 “相忘于江湖”,曾经两度出现在《庄子》一书中,一次在《庄子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