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转]“热钱”受挫退出,大红袍价格“降温”

[转]“热钱”受挫退出,大红袍价格“降温”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8 11:03   浏览 N 次  
9月已至,天气渐凉。从年初就不断冒“虚火”、热得令人瞠目结舌的大红袍价格也“降温”了。昨日,多位茶界人士告诉记者,一度被“热钱”诱惑,只想卖高价的茶农如今“熬不住”了,目前产区收购价比前几个月大幅下降,比去年仅上涨约20%;而3个月前,收购价比去年翻了一番多还收不住。

“热钱”受挫退出
“一名‘资本运作家’,带着几百万元,开着路虎到产区,抓起毛茶,闻一闻,感觉有香气,就宣布:毛茶一斤200元,我通通收了。”御上茗茶业总经理王剑平对春天时武夷山的“大红袍热”记忆犹新。王剑平从小在武夷山茶科所听着“茶经”长大,对哪个村庄每年产几斤茶清清楚楚。“有些村庄,一年只有一万公斤的产量,可这些‘资本运作家’进去,可以收到两三万公斤。很明显,茶农是收了外面的茶混进其中卖了。”

厦门市茶叶协会会长王贵卿说,在“热钱”面前,有些茶农失去了理性,坚持把茶价抬升一倍甚至两倍。但是,“热钱”进得快出得也快。“这些‘热钱’持有者,相当一部分不懂茶,收到的其实是水仙或者白芽奇兰,放了两个月香味退了一大半,卖不出去。他就不敢再进货了。”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厦门至少有几十家大红袍茶店转让或关闭了。
理性茶企抛库存
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厦门御上茗茶业、厦门润德堂茶业等多家品牌茶企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产区收购价疯涨的情况,他们理性地抛售库存大红袍,确保终端市场的稳定。
“今年的收购价比去年涨了一倍,但我们的终端零售价只上调5%~8%。”王贵卿说,目前公司多款大红袍售价在每500克1000元以下,其中又以300~600元居多。这样的价位,比产区低了一半左右。王剑平说,公司库存了几万公斤陈茶,今年初到8月份,他们一直坚持卖陈茶,坚持不涨价。

市场正趋于稳定
眼下已进入9月,大红袍销售旺季即将到来,一些指望卖高价茶的茶农有些撑不住了。武夷山南方岩茶厂总经理陈行春告诉记者,大红袍不同于铁观音可以卖毛茶,许多茶商收大红袍,要求收去黄片、走水、挑梗的净茶。5月份,茶农将毛茶收下后放在家里,经历了潮湿的天气,他必须不停地加工,如果没卖出去,人工费用将不断地增加。眼看曾经带着巨款前来买茶的“大老板”,来了一次后再没露面。茶农不敢指望他们,只好赶紧抛售。

中秋将至,大红袍市场前景如何?业内人士分析,前几个月因为市场混乱,消费者不太敢买大红袍,以至于出现有价无市,销量大降的局面。目前市场已逐渐稳定,消费者的信心正在恢复,销量也会稳步增长。

文章来源于:茶农茶品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