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 茶业 > 灵山大佛建造缘起

灵山大佛建造缘起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9 11:13   浏览 N 次  



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有一座被称作"鱼米之乡"的城市--无锡。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浩浩荡荡三万六千顷太湖孕育了历代贤儿女,发凿于隋唐时代的京杭运河穿城而过,打造了水网交错、人家枕河的江南水乡风情。无锡作为长江三角洲的一颗明珠,一直是我国传统的旅游城市。无锡延伸入太湖中有一个半岛,因传说岛上留有秦始皇所骑骏马的蹄印而得名"马山"。这里山不高而俊秀、水不深而清幽,丘陵起伏、郁郁葱葱、一级空气、二级水质,国务院批准的全国1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的"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就位于这个岛上。
在岛上的几十个山峰中有一座小山与众不同,这座山就是小灵山,小灵山脚下有一座千年古刹--祥符寺。祥符寺在历史上规模宏大、高僧辈出、法务兴隆、香火鼎盛。传说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曾驻锡于此,因见寺后主峰钟灵毓秀、翠霭多姿,与天竺佛陀说法处的灵鹫山颇为相似,遂将其命名为"小灵山",并由其大弟子窥基在此开宗立派,创建了佛教中著名的"慈恩宗"。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将这段历史总结为八个字--"山连鹫岭,法继慈恩",意指小灵山与印度的灵鹫山,祥符寺与玄奘法师开创的慈恩宗具有一脉相承的关系。
斗转星移,一千三百多年来,小灵山祥符寺几经兴衰,终于在抗日战争中因掩护抗日志士而惨遭僧人遭戮、庙宇被毁的命运。昔日香火鼎盛的一方宝刹落入屋宇残破、佛像毁败、荒草凄凄、僧人四散的境地。
时光飞逝,进入九十年代,为保存古迹、弘扬文化、落实党的宗教政策,由中国佛教协会、无锡马山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发起,恢复了千年古刹祥符寺,并邀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一代高僧茗山法师出任住持。同时,为促进佛教文化的交流、满足海内外广大佛教信众宗教生活的需要、完善中国佛教五方五佛的信仰体系、发展无锡地区的旅游业,在寺后的小灵山上修建了一座高达88米的灵山大佛。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